Philips官网给我们建设全球网站的一些启示

前几天,一个做LED照明的客户让我们参考Philips官网给他们策划设计一个网站。鉴于前期我们给这个客户通过shopify设计了一个零售店铺,我们对这个客户的产品还是有一些了解的。

设计师打开Philips官网后,比较迷茫。她看到的是一个中文页面,跟目前的国内大多数宽屏响应式网站设计风格比较接近。大家一起讨论这个方案,因为在一般的页面视觉设计师看来,客户提供的这个页面并不出众:

中文LED照明灯产品页面
中文默认欢迎页

我们发现,这个产品栏目有一个默认的欢迎页,也是欧美大部分国家的默认访问入口,但是对于中东和东南亚地区,默认的访问入口则不是这个页面,而是/home页,最有意思的是,对于某些国家,Philips采用了独特的页面风格配色和图片设计。比如澳大利亚和拉丁美洲、南美一些区域和国家;尤其独特的是在中文页面做了很多更具中国特色的东西。

同样的产品类目,不同的国家访问,页面大不同:

某个国家的英文“家居照明”产品页
中文页面“家居照明”产品页面

请仔细看两张banner图片和下面的产品布局。

从这些细节,足见Philips这么多年的全球本地化营销所沉淀的东西。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了解。

当然,普通的小企业立即做到Philips这个程度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对目标市场做更精准的分析和定位,再去做有针对性的内容策划和页面设计,对于网站的转化能力提升应该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最后,我们做一个大致的总结:

1、全球英文营销站,如果是单语种,尽可能让内容策划更符合目标市场人文和审美习惯。

2、注意用词要尽量准确;

3、注意配色,还是紧贴目标市场人群习惯和爱好。比如我们发现,欧洲国家页面的字体颜色通常都不是纯黑的,我们国内很多眼力不好的人都很不愿意看那种文字。又小颜色又淡。这个跟人种和地域是有关的。

4、多语种站并不是简单地机器翻译就可以达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