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广州工业互联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12月29日,《广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印发实施,提出将通过实施网络基础设施改造行动、平台体系培育行动等六大行动,推动广州率先形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两年过去了,广州工业互联网发展到底如何?

2021年1月23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广州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领跑全国、广州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赋能效用逐步显现、“定制之都”建设初具成效,一串串成绩单出炉标志着广州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整体处于全国前列。

亮点一:

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领跑全国

2018年11月23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正式在广州开通,成为全国五个节点之一。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设与开通有力带动了标识解析服务二级节点建设与企业应用发展。两年来,广州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设,协调推动广东、福建、广西等地接入广州顶级节点,截至目前,已有25个二级节点接入顶级节点(广州),在全国五个顶级节点中领先。其中,广州已建成首批二级节点共10个,数量居省内第一,涵盖船舶制造、定制家居、新材料、注塑装备、医药、电路板、机械制造等7个行业,基于标识解析的关键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集成创新应用稳步开展。广州正在加速形成集“节点部署、应用创新、方案研发、公共服务”于一身的自主可控标识解析产业高地。

亮点二:

广州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近年来,广州陆续引进了树根互联、阿里云、航天云网、海尔科技、浪潮云等20多家国内知名平台,培育了百布网、中船互联、博依特等一批行业领先平台,以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正加速形成。其中,树根互联“根云平台”连续三年入围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百布网入选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在2019年度中国工业互联网50佳榜单中,广州平台商数量排名全国第2位。5家平台商牵头推进广东省7个产业集群数字化试点,占全省试点集群的44%,1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数量居全省第一。广州已形成涵盖网络、平台、安全三大要素,资源富集、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能够在多行业,各环节、全要素赋能的工业互联网供给资源体系。

亮点三:

工业互联网赋能效用逐步显现

引导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组织500多家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成熟度测评,指导企业摸清数字化转型短板弱项,厘清应用需求。推动骨干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提升企业竞争力,在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模式创新方面成功打造华凌制冷、视源电子、白云电器等一批应用标杆企业。2018以来,广州60多个企业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发展工程、试点示范,居全国前列。推动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2019-2020年共支持401个企业项目运用工业互联网实现降本增效,扶持金额6000万元。

亮点四:

“定制之都”建设初具成效

2019年,广州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定制之都”案例城市称号,之后,广州出台了建设“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全球首个聚焦个性化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政策。实施“定制之都”532示范工程,评选出欧派、索菲亚、小鹏汽车等21家首批示范(培育)单位。定制家居产业世界领先,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行业巨头聚集广州,建成了定制家居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定制家居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入围了广东省首批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新能源汽车、时尚服饰、智能终端等重点领域个性定制生产模式加速发展,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个性化定制峰会和首届广州时尚定制周。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下一步广州将继续深入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强化标识解析应用推广力度,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数字化转型上,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普及“点”。推动工业企业集群式“上云上平台”,支持企业关键设备和核心业务向云端转移,引导中小企业普及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模块化工具,打牢数字化基础。二是带动“链”。鼓励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技术经验,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带动产业链整体“上云上平台”。三是加速“面”。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产业集群骨干企业等组建联合体,整合各方资源,面向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特色行业,打造适合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全行业数字化水平。四是优化“环境”。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举办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大赛等活动,构建工业互联网人才体系、创新金融服务、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工作优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发展环境。

来源:广州日报企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