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要网站了,记得及时注销域名和备案信息

网站备案就是一个明确网站责任的机制,以保障互联网有序发展,长期不用的网站如果不注销备案,域名到期后,其他人就有可能将你的域名抢注并用于他自己的网站。这样,抢注后他的网站短期内就不用再备案了。然后如果他运营期间出了什么问题(比如被非法利用、被篡改黄赌毒网站、甚至主动做成黄赌毒网站……)那么一经查到,有关部门可能会追究你的法律责任。

有几点需要注意:

你认为已经注销的网站可能没有真的注销;

很明显打不开的网站可能在某个固定时间指向非法链接;

不法分子极有可能就是网站管理员或者网站服务商后台工作人员。

所以,为了避免背上不必要的锅,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不要这个网站了,网站备案都是要删除的。

这黑锅有多大?

《网络安全法》

如何注销备案?

如果你记得备案密码或网站未到期之前,直接联系主机提供商,要求注销备案信息即可,否则就只能登陆工信部备案系统的网站或省通信管理局网站下载《注销备案申请表》,把《注销备案申请表》里的信息填好,打印和填写相关材料进行邮寄申请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