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通道赋能外贸发展 ——宝鸡纺织服装出口逆势增长

来源:陕西日报

7月5日,陕西秦塬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塬纺织)总经理赵利辉刚从上海学习回来就忙碌起来。“除了开会布置公司生产经营任务,还要督促智能化新厂的建设进展。”赵利辉说。

地处宝鸡眉县常兴纺织工业园的秦塬纺织,是一家集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民营纺织企业,公司生产的涤棉布出口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大多为国外中高端品牌服装厂。1月至5月,该公司产品出口数量为1264.8万米,同比增长36.2%;出口额1121.8万美元,同比增长56.1%。
      

同期,宝鸡市纺织服装出口4.1亿元,同比增长65.7%,占全省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31.3%。其中,涤棉布出口2.2亿元,同比增长34.5%;口罩出口1.9亿元,同比增长156.1%。
      

当前,面对疫情影响全球纺织品市场需求明显下降、国际海运运力不畅等因素导致出口形势异常严峻情形,宝鸡纺织服装出口缘何逆势增长?

加大技改力度 用质量说话

“今年以来,因全球纺织品市场需求较往年下降明显,再加上国际海运费用价格持续处于高点,国外客户下新订单较谨慎,导致整个出口市场出现萎靡状态。”赵利辉坦言,面对海外市场的严峻情况,秦塬纺织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缩短国外客户的订单操作周期,做到和国外客户共同承担风险,寻求长期合作方式。同时,公司根据国外高端客户的要求,加快取得相关技术专利证书,获得质量体系认证等多个国际认可的证书,提升产品附加值。

“我们以再生涤和有机棉作为突破口,不断研发新产品,加速突破纺织行业技术瓶颈,实现自主创新。”赵利辉说。此外,该公司坚持“两条腿走路”,制定内外销同步发展战略。

前5月,秦塬纺织国内销售坯布数量为2151.5万米,实现销售金额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和8.4%。同时,该公司正在建设的智能化新厂陕西帛宇纺织有限公司目前纱线月产量已达1300余吨,月产值达到2600万元;织布车间已完成基建工作,预计将在8月底实现全面投产。

“新厂建成后采用新型纺织机械,配合ERP系统及工业机器人,进行数字化生产管理,将使公司产品类型更加丰富,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为实现产品和市场转移打下坚实基础。”赵利辉说。

化危机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针对疫情以来全球市场需求放缓局面,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宝鸡纺织企业纷纷上马技改项目,秦塬纺织、兴洲纺织、华远纺织、金联纺织等一大批纺织企业对原有生产线进行了技改或改扩建,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用工成本,也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满足了国际市场需求。

拓宽物流渠道 打开外贸新通道

7月8日上午,X75069次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一路向西驶向捷克首都布拉格,这是今年陕西开行的第2000列中欧班列。

从西安始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目前已开行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的15条干线通道,覆盖欧亚大陆全境,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疫情之下,中欧班列成为最安全可靠的国际运输方式。

宝鸡泰达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该现宝鸡市唯一的口罩出口企业,拥有口罩自动化生产线120条,可年产各类口罩12亿只。疫情以来,该企业口罩出口量大幅增长,产品远销德国、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销售总经理张晓东说,去年以来,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优势,使得公司产品能在15天至20天内运抵欧洲各国,为产品抢占市场提供了先机。

做网站,找布瑞恩

“欧美港口持续拥堵,今年我们主要转向俄罗斯市场,部分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直达俄罗斯,部分产品采取海铁联运方式。”赵利辉说,搭乘长安号,从西安到莫斯科只需11天左右。

在宝鸡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刘明辉看来,今年以来宝鸡纺织服装出口得以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企业通过中欧班列、航空货运、海铁联运等方式拓宽物流渠道,打开了贸易新通道。

“我们一方面通过优化监管模式、提高放行效率、加强口岸数据联通等多种手段提升海运集装箱空箱周转率,另一方面,帮助企业采用中欧班列、航空货运、海铁联运等方式拓宽物流渠道,助力宝鸡纺织企业打开对外贸易新通道。”刘明辉说。

长安号、西安港、综保区、自贸试验区……通过积极搭建对外开放的通道和平台,陕西在向西开放中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愈发明显。内陆中转枢纽、陆海空多式联运,很多外贸企业借此突破国际疫情传播带来的物流困境,实现了平稳发展。

政策发力 提振企业“走出去”信心

同样位于眉县常兴纺织工业园的陕西华业纺织有限公司今年订单相比去年增长很多,由于无法参加国外展会,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加大线上平台推广渠道,上半年该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200%。

“前5月宝鸡纺织品出口额虽然较2019年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宝鸡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常永社说。在他看来,出口增长主要来源于疫情后期国际市场开拓模式的创新。

以往传统纺织企业大都是通过参加广交会、面料展、纺织服装展等国内外展会来联络客户、签订订单,去年以来,面对国际疫情肆虐、许多展会纷纷取消或改为线上举办的实际情况,宝鸡市商务局从去年6月起就不定期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展会、网上广交会,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措施抢抓订单,有效帮助企业恢复国际贸易。同时,联合外汇管理局、中信保等金融保险机构,开展送政策进企业宣传和集体培训会,帮助企业协调贷款融资、投保避险等,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受疫情影响,包括纺织业在内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冲击较大。而陕西纺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品牌竞争力又相对薄弱。为此,省政府办公厅今年2月印发通知,要求对纺织品、服装、家具、农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在落实好减税降费、出口信贷、出口信保、稳岗就业等普惠性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作为全省商务主管部门,省商务厅除了主动服务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外,还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纺织、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高端化、精细化发展,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

“公司目前已与西安工程大学等专业性纺织院校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引进纺织行业专业人才,加快新产品研发。”赵利辉表示,下一步,秦塬纺织将建立国内一流水平的集纺纱检测、智能化织机研究、特种纤维研发实验为一体的纺织行业产学研基地,促进传统纺织行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智能化生产转“我们将依托研究院所、大专院校、行业商协会、专业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搭建研发、检测、营销、信息、物流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平台,利用我省科教资源优势,破解产业创新发展技术瓶颈,提高创新能力。”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宝鸡制造简统化接触网装备首次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