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许可证和ICP备案的区别和应用范围

ICP经营许可证是指一般性经营性网站的主办者向当地区县申请的证书证明,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9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292号《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国家对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的ICP实行许可证制度。

ICP证成为网站经营的许可证,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证,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这是企业或网站在提供网络有偿服务时一个必备的资质,是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中关于信息服务业务一种,常见的电商类网站、知识付费类网站、提供有偿服务的网站等这些类型的网站都需要具备《ICP经营许可证》才能进行合法经营。

ICP备案是对网站的经营主体进行的备案,很多时候也叫域名备案,根据国家信息产业部的《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应当办理备案!未经备案的,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因此没有通过域名备案的网站将是不能部署到境内服务器的。也就是说所有境内的网站都需要进行ICP备案。

关于ICP经营许可证

注册资金到100万的,内资、经营性企业网站,要到当地的通信管理局办理资料上交等一些列的程序申请,通过后,通信管理局会下发一纸质的ICP证,对你公司网站、网站名称和域名有保护性作用。

需要办理icp许可证的情况:
  1. 需要开通信息即时交互服务的
  2. 需要开通信息搜索查询服务的
  3. 游戏运营、游戏充值网站
  4. 有会员收费功能的网站,即网站存在用户线上缴费情况的
  5. 招聘类网站,如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下载简历、浏览简历、职位等收费的网站
  6. 信息发布类网站,如赶集,58同城,具有收费才发布信息的网站,收费才能浏览的信息的网站
  7. 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如各类p2p、网贷、提供融资、租赁等需要充值付费的网站

申请icp许可证

从事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申请ICP许可证除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规定的要求外,还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有业务发展计划及相关技术方案;

2、有健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措施,包括网站安全保障措施、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

3、对提供金融服务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需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出具前置审批批文

申请ICP许可证需准备的材料

1、公司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原件

2、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

3、公司股东证件

4、公司章程(加盖工商局档案查询章原件)

5、验资报告或审计报告原件

6、域名证书原件

ICP许可证
详细清单说明

想做相关项目的个人和企业,如果有任何疑问,欢迎来电、来函咨询有关信息;除了网站建设改版和网站优化业务,我们还可以按照项目需求承接各类软件和APP定制开发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