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和百度的一些规则区别浅析

SEO优化

本文就布瑞恩在实际网站优化操作过程中的一些现象作了浅显的分析和总结分享出来,供大家探讨参考。

首先,谷歌的人工智能算法取词规则和百度的取词算法规则不同。

这个核心区别在于英语的语法和语序调整和中文语法和词语的排序规则不同。

例如:What’s the essential distinction between Chinese grammer and English grammar?

翻译过来这句话的意思:中文和英文的语法有什么本质区别?

如果将英文的句子中的单词对调位置的话,就必须要增加介词 “of” 或者”about”,否则句子就有问题了。

但是,对应的中文句子完全可以改变成“汉语和英语的语法本质上有什么区别?” 说的是同一个东西,但是意思是一样的。

从灵活性上来说,汉语更灵活。而且汉语本身就可以单个字成词。比如 “English” 是一个单词,它写对了才能代表 “英语” 这个词,但是在汉语中“英”和“语”都可以单独组词,生成新词。这样,对于搜索引擎来说,拆词组词本身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困难的任务;除此之外,不同词语放到不同语境中意思就大不相同。一个 “意思” 就让老外头很大。

  因此,在搜索引擎算法跟不上的时候,中文优化就变得更加有空间,也是很多自动优化软件大行其道的原因。而英文优化确实要以内容质量来取胜。偷懒取巧就变得比较困难。

第二,谷歌和百度对于页面的权重分配不同。

在搜索结果页面权重上,百度比较看重首页,想要在百度上取得好排名,很多时候需要靠首页。Google对待网站内各页面一视同仁,无论是内页还是首页,Google在搜索结果页面上较多返回的是内页页面。

这个原因可能是百度蜘蛛的遍历算法和其本身对于于面索引的机制没有谷歌完善。

因此,相对于英文网站优化,中文网站优化的时候,首页的TDk标签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几乎决定了你的网站60%以上的排名机会。

第三,内部链接索引机制和规则不同

百度:页面的权重从首页到内页依次降权,所以做百度的排名就从首页抓。

谷歌:不太关心网站的深度,可能网站的二级或者更低级的页面有比较好的排名,这是很正常的。比如你发了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又有一个指向其他产品的链接,而被指向的产品可能机会在网站上找不到。但是谷歌能找到并认为它质量很好。给与了较高的排名。

 其实,百度对内部链接也非常重视,一个好的内部链接,既有利于蜘蛛爬行,又有利于改善用户的体验。
 Google基本不考虑链接的深度问题,它所追求的是尽一切可能提升搜索者的搜索体验,所以内容比较好的内页拥有相当好的排名。

我们应该也有体会,你搜索百度大多时候打开就是首页,而搜索谷歌,很多时候打开并不是首页。

第四,排名释放时间不同

Google比百度花费时间要长。

对于新站,Google有一个沙盒机制,新站优化的再好,四个月之内也可能没有很好的排名!相当于考察期。

百度就比较快,只要收录成功,你的网站可能很快就能排名靠前。而且还有新站保护期,就是鼓励新站发力。

因算法不断调整,百度关键词排名经常大起大落,但是调整稳定期过后,优化比较好的网站又回重新回归。经常是优化到一段时间,所有的关键词会同时提升,流量也会突然暴涨。

谷歌虽然也不断完善算法,但是它相对来说比较温和。谷歌对新站考核期比较长,新站要想在谷歌中有好的排名,需要一步一步的去优化,也就是谷歌对网站的排名处理总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平稳的增长。

第五,新站收录和外链规则

新站页面收录

百度对新站的收录往往比谷歌慢。

一个新站提交谷歌后往往在1到2天内就收录,但是百度数据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

内页收录速度

在内页的收录上,谷歌收录速度快而且很快会放出来,但是百度对新站内页的收录特别慢,即使是收录了放出来也很慢。这个方面的算法我们断定百度做得比谷歌要差很多。

外链规则

Google对外部链接很重视,对keyword不敏感。查看排在前几十位的页面的外部链接,就能看出比较一致的趋势,排在前面的通常比排在后面的外部链接质量高,数量多。

同时,Google既不会因为关键字出现次数多给予好排名,也不会因为关键字出现次数多而给惩罚。

 百度对外部链接的依赖性比较小,对页面自身的相关性比较敏感。这种敏感既体现在正确的地方出现关键字有助排名,也体现在关键字堆砌是更容易受到惩罚。